红妆夜初凉

【莲花楼】小渔村纪事


  被莲花楼番外伤着了,结果看到作者大大发的渔村抓螃蟹番外又被治愈了,想在这个基础上写他们的生活。

  原著里写李莲花结局时双目失明神智不清右手残废,不过神智不清像是装的,右手也在慢慢恢复了。

  这篇是傻子李莲花(伪)和两个忠犬的开心生活~

  彩蛋是有点吃醋的方多病被小花花式掉马哄好的故事~

  

  

  

  

  

  今天是个好天气,阳光普照风和日丽。

  

  一身布衣的李莲花拖着空无一物的渔网悠闲信步走回自己小小的家中。

  

  可惜他还没进家门就被拦住了,门口坐着等他等得火冒三丈的白衣公子看见他就蹦了起来:“好你个死莲花,你还知道回来!”

  

  骂归骂,他还知道把李莲花左手提的渔网抢过来:“我给你挂,你回屋坐着去!”

  

  李莲花目不能视,眼前只余下模糊的影子,他眯眼凑近看了许久,似是没认出来是谁,道:“这位······哦我想起来了,莫不是袁健康公子?”

  

  方多病挂渔网的手差点给那破网扯了。

  

  “谁告诉你的?!”方多病气得捶胸顿足:“老子是方多病!告诉你这么多回记不住,就记得个随口说的假名是吧!”

  

  “哦。”

  

  李莲花点点头表示记得了:“我知晓了,袁公子。”

  

  方多病气结。

  

  “你——算了算了。”方多病深吸几口气,熟练地把自己哄好了,不能和傻子坳气。他看着李莲花左手摸摸索索地扶着墙壁慢慢进屋,赶紧丢下被磋磨的渔网跟在他后面:“不是我说你,你这天天也网不到鱼,海水涨潮眼睛又不方便,还是少往海边去吧。”

  

  “可是隔壁的杜大娘说现在海鱼是最鲜美的时候。”

  

  李莲花捧着方多病给他倒好的热茶:“我想喝鱼汤。”

  

  “那你不早说!”

  

  方多病太阳穴突突直跳,他起身至屋外重新扯了那张渔网,边往出跑边朝着屋内大喊:“你在家老实等着,哪也别乱跑听到没有!”

  

  声音和脚步声渐行渐远,李莲花侧耳细听,放下杯盏后低头偷偷笑了一下。

  

  方多病由于家住京中,父母尚在不方便日日往这边偏僻的渔村跑,但只要一得了功夫总要过来,恨不得在这边再置办出一个家当出来。小渔村贫瘠但风土淳朴,李莲花双目失明又右手残疾,神志浑噩如幼童,邻里见他不易便总是多来此照顾着些,是以每次方多病前来总会发现家中又多了许多吃食,金尊玉贵的方大公子叹口气,撸起袖管给李莲花熟练地生火做饭。

  

  今日的鱼是真不太好打,李莲花没打到,方多病也去了小一会。李莲花正在桌上摸索暖炉时,一人接过他的手,将小手炉塞到了他手中。

  

  他今日并未烧暖炉,暖炉却接过便是热的,显然是眼前人提前放好了火炭,方多病怕炭烟熏到他,送来的全是御用的银丝炭,可李莲花仍有几回在闭眼生火时不慎烫伤了手指,那之后日日他回来手炉中的炭火都会被提前生好。

  

  李莲花将精致的手炉捧在怀里,歪头朝着身侧的方向听了一会,笑道:“是你啊,有钱人。”

  

  身侧静默许久,传来了一声淡淡的“嗯”。

  

  “今日我们不是已经下过棋了?赢你的银子我都收下了。”李莲花想了想:“莫不是你觉得今日只输了半子心有不甘,想把钱赢回去?”

  

  青衣人坐在他罗汉榻的另一处:“没有,你的就是你的。”

  

  他伸手在李莲花垂在身侧的右手上捏了两下:“筋脉照理说已经无碍了,还是用不上力气吗?”

  

  这举动其实有些越界,可李莲花毫不在意,只是轻巧地摇摇头:“不行啊,提不起来。”

  

  “熬好的药你都喝了?”

  

  笛飞声的目光落在屋外那一小片被浇得寸草不生的土地上:“已经叮嘱少放苦药了,还嫌苦偷倒药?”

  

  被抓包的李莲花难得有点心虚,握着手炉往边上靠了靠:“这药袁公子送一份你送一份,是把我当药罐子喂啊,杜大娘八岁的儿子先天不足都不带这么喝药的!”

  

  “袁公子?”笛飞声刚有些疑惑何人又到了此处,就听见门口方多病的大嗓门扯开了:“李莲花,我回来啦!”

  

  他进门瞧见笛飞声坐在李莲花旁边,神色有一瞬间的惊讶:“你今天进来了啊。”

  

  笛飞声没接话。

  

  “我的鱼汤回来了。”

  

  李莲花像是感觉不到两人之间有些怪异的氛围,自顾自下榻去摸方多病手上的渔网:“捕了几尾鱼啊袁公子?”

  

  “本少爷姓方!”方多病气呼呼地扶着他的手不让他碰湿漉漉的渔网:“别摸了,脏。捕了几条大的,本少爷今天给你做顿全鱼宴!”

  

  “我还以为他说的袁公子是谁,原来是你。”笛飞声挑眉:“袁健康,方多病,很适合你啊。”

  

  “比某人强,现在还是个没名没姓的‘有钱人’。”方多病反唇相讥:“你今天要是想在这蹭个饭,就赶紧来帮我生火。”

  

  李莲花听见这话转头就往厨房挪。

  

  “哎你过去干什么。”方多病赶忙拉住他。

  

  “有钱的公子是客人,总不好让客人生火吧。”李莲花状似耐心地同他解释。

  

  闻言笛飞声黑着脸出去抱了一大捆柴火进厨房了。

  

  “他是客人,那我不是喽?”

  

  看见笛飞声吃瘪的方多病心情颇好:“还算你有点良心。”

  

  “唔。”

  

  李莲花又思考了一会:“你确实不是客人,你是好人。”

  

  闻言方多病也黑着脸去厨房杀鱼了。

  

  今天的晚饭堪称十分丰盛,鲜蒸鱼红烧鱼糖醋鱼清炖鱼汤,还有一道鱼肉泥被锤得细腻鲜嫩摆放在盘中,足以见得这鱼死后被愤怒的厨师借机泄愤砸的多彻底。

  

  “赶紧吃,你不是想喝鱼汤么。”

  

  方多病给李莲花盛了一大碗鱼汤放在他手边:“不过关河梦说鱼汤你不宜多喝,吃过这一顿,先隔些日子再吃吧。”

  

  “劝他少吃鱼不如劝关河梦再改进改进药方。”埋头吃饭的笛飞声将挑出鱼刺的鱼肉放进李莲花碗里:“不然你收集来的奇珍药材全喂了土了。”

  

  闻言李莲花朝着笛飞声的方向瞪了一眼,明显对他泄密的举动十分不满。

  

  “好你个死莲花,你又偷倒药!”

  

  方多病气得直跺脚:“我说你这手怎么恢复得这么慢呢!”

  

  “那······太苦了啊。”

  

  李莲花撇嘴:“喝完一整天吃东西都苦。”

  

  “苦你也给我——等等,你能吃出来苦味了?”方多病的声音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兴奋:“你味觉恢复了?!”

  

  李莲花低头专心吃饭,显然不想再理他了。

  

  “上次药魔和我说他的味觉其实已经恢复大半了。”笛飞声放下筷子:“他的筋脉如今通畅了许多,右手不日也应当慢慢可以使些气力,但是他总不喝药,这样不行。”

  

  “听见没有李莲花!”方多病又给他夹了一筷子鱼肉:“乖乖喝药,慢点吃。”

  

  “那以后你们谁送的药不苦我喝谁的。”

  

  吃饱喝足的李莲花擦擦嘴:“或者谁给我拿的糖甜我喝谁的药。”

  

  药哪有不苦的??方多病和笛飞声对视一眼,皆在对方眼中看出了思索之色,一个在想怎么偷偷去搞些进贡的糖料,一个在想得让药魔去研制把药熬成无色无味的法子。

  

  关河梦和药魔的头发又掉了几根。

  

  时间晚了该休息了,李莲花给地里的萝卜浇了圈水就晃悠着回屋要休息,笛飞声先回去了,方多病自动自觉地给他打理好了床铺,站在床边等着他上床休息。

  

  这间小屋是他给李莲花置办的,建造时特地多留了一间卧房以便自己前来,但是基本没用过,因为每次他都借口挤在李莲花的屋子里,防着这人夜里冷了热了想喝口水。

  

  其实李莲花已经许久不曾夜半惊醒了,但是方多病以前被吓怕了,在他身边的时候总也不敢放他一个人休息。

  

  “方公子今日还睡地上?”

  

  李莲花往榻前踢了两步碰到了打好的地铺:“入秋了天凉,方公子不然同我一齐休息?”

  

  “免了。”

  

  方多病躺在地上给自己盖好被子:“我怕一翻身给你压醒了。天气是凉,我给你新带了一床锦被和一件大氅,你今天先休息,明天试试衣服。”

  

  “哦。”

  

  李莲花乖乖地躺进柔软的新被子里,往床里挪了几下只露出了对没焦距的眼睛:“方公子你当真不上来?”

  

  “我——啊切!”

  

  方多病没说出来的话被一个喷嚏打断了,他昨晚赶了一夜的山路来此,今天出海捕鱼衣服湿了又吹了海风,小屋地面寒凉着实有点子冷,李莲花听见他的动静又要下床,他赶忙爬起来把人又摁回床上。

  

  “我没事,你别起来。”方多病给李莲花掖好被子:“我去隔壁睡,有事你喊我我能听见。”

  

  他方要转身,衣袖却被李莲花拉住了。

  

  方多病一愣,却见李莲花默默转过身不说话,拉着他衣袖的手却仍不松开,他笑了笑,随即卷起地上的被子铺到床上,翻身躺在了李莲花身边。

  

  屋外雷声轰鸣,一时不见雨落。

  

  “抱歉,我忘了你现在怕打雷。”

  

  他隔着两层被子,伸手想要去触碰李莲花背对着他的身影,将要触碰到之际又悄然放下,只摸摸他散落一床的长发。

  

  还不是时候,方多病想,即便李莲花现在愿意相信他,可他什么都不记得了,自己不能趁人之危。

  

  他还可以等。

  

  雨终于落了下来,噼里啪啦地打在屋外的房檐和篱笆上,屋内的安神香徐徐扩散开来,方多病在即将陷入沉睡的前一刻,感受到李莲花把手悄悄塞进了自己的掌心里。

  

  方多病没看见,李莲花藏在被子下那一抹偷笑。

  

  傻小宝。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第二日笛飞声拎来了一个大大的糖袋。

  

  李莲花摸着这个袋子都快有他半人高了:“这位有钱人,你是把老幺子家抢了么?”

  

  老幺子是村头唯一一家卖糖的,但是渔村物质贫瘠,只有些粗劣糖果,李莲花也不挑,家中的糖吃完了便拿些瓜果蔬菜去换。

  

  “不是。”

  

  笛飞声掏出两块放在他掌心里:“这是药魔新熬制出的浆果糖,不伤牙,对你的嗓子也有好处,尝尝?”

  

  李莲花舔了一口,味道不似平常糖果那么甜腻,清甜清甜的酸甜适口,不由得十分喜欢,不多一会把两块糖都吃完了。

  

  “不能多吃。”笛飞声制止住他又要去拿糖的手:“你好好喝药,这些都是你的,但是多吃怕你吃不下饭。”

  

  李莲花现在像个小孩子一样,零嘴吃多了就不好好吃饭,哄着劝着都不好使,也让方多病十分头疼。

  

  “也不影响吧。”李莲花挠挠头:“有钱人,我怎么觉得你和杜大爷这么像呢?”

  

  “······”

  

  笛飞声深吸了口气:“哪像?”

  

  “杜大爷教训她家孙子的时候就和你一样。”李莲花又想了想,惊呼道:“难道你其实是我爷爷?”

  

  笛飞声又深吸了两口气,掐了把自己的人中。

  

  “我不是。”他耐着性子和李莲花解释:“我没那么大。”

  

  “那难道——”

  

  “也不是你爹。”看出他想说什么,笛飞声先一步堵住他的话题,防着一会自己心脉爆裂:“我是你的朋友。”

  

  “朋友?”李莲花看着他:“和方公子一样?”

  

  “对。”笛飞声扛着那袋子糖找了个角落放好。

  

  李莲花的手在桌子上敲了三下:“可是我觉得,我们好像不是朋友,或者说,不是普通朋友?”

  

  笛飞声半天没动弹,而后回头看他:“你想说什么?”

  

  “村尾的大毛和村头的二毛也说他们是朋友,可是他们好像不会像我们这样。”李莲花斩钉截铁地表示。

  

  笛飞声缓步走过来,俯身半蹲在地上同他平时,直视他如今仅剩茫然的双眼,药魔说只要一息尚存,双目复明也指日可待,他想看见一个健全的李莲花,即便如今李莲花已经不能和他再比试了。

  

  他来这里已经许久不带佩刀了。

  

  “那你说,我们是什么关系,我又是谁?”

  

  笛飞声等着这一次李莲花的回答。

  

  李莲花的手摸上他的头顶,顺着乌黑的头发摸到他俊逸的脸颊,忽地他笑了,另一只原本不灵巧的右手此刻也慢慢抬起来,颤抖着摸上笛飞声的肩膀。

  

  “我知道了。”李莲花欣然笑道。

  

  “你是阿飞,我是你的主人!”

  

  他对这个显然十分荒谬的答案显得信心满满。

  

  许久之前他也曾这样骗过笛飞声,而这一次笛飞声没有出声呛他,只是在经久的沉默之后,伸手附上了在他脸上的那只手。

  

  “嗯。”

  

  他听见笛飞声应了。

评论(84)

热度(5567)

  1. 共4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